小型閃光燈的5大作用

在拍攝過程中,有時會遇到環境光線不足的問題,這時候我們會運用到相機的內置閃光燈或外置閃光燈作補光;內置閃光燈的好處是十分方便,現場光源不夠時會自動彈出使用,或可按自己需要而調校何時使用; 但缺點是功率不夠,回電速度較慢,無法調整閃光角度,使應用的範圍和效果都有限,所以很多攝影師都會選用外置閃光燈,外置小型閃光燈除可放相機前頂使用外,也可離機使用,令控制光線的強弱及角度更加靈活。今次先簡單介紹幾個小型閃光燈的主要作用。

1.彌補光線不足

        閃光燈主要作用是用於現場環境光線不足下,作出正確曝光的影像拍攝。

2.凝固動態中的主體

       使用閃光燈,除了是因為光線不足而穫取正確曝光外,也是為了提高快門速度,以做到凝固動態的影像;如拍攝水滴或馬匹的動態,如果只按普通測光值進行拍攝,影像有機會模糊及不夠清晰,而使用閃光燈及配合速度較高的快門進行拍攝,就可以將快速移動中的影像凝固。

3.增加景深

       光圈大,景深就小,光圈越小,景深就越大;利用這個原理,就可使用閃光燈,配合細光圈拍攝,來增加景深效果。

4.補光

       在拍攝時候,有時會遇到現場光線會有很大的反差(如逆光環境),使用閃光燈就可以將暗位打光,令主體得到光源而減低畫面的反差。

5.凝造氣氛

       除了補光,閃光燈可以改變色溫,或加上不同顏色的濾鏡拍攝,就可以創作出不同顏色的現場環境及凝造氣氛,增添畫面的層次感。

很多初學攝影朋友都懼怕操作閃光燈,但其實閃光燈對拍攝有莫大幫助,而且操作也不太困難,只要多練多試,不難拍出大作;閃光燈還有很多的學問及操作技巧,稍後再跟大家研究和分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