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攝.你的最佳組合

隨著疫情稍稍緩和,過去幾年,相信各位攝影愛好者,⼤部分時候都應該是留在香港,拍攝香 港的⼈、事、物和景,透過鏡頭及快⾨按鈕,將香港鮮為⼈知的風景及事物紀錄,令香港⼈更加了 解香港地。現在世界各地都開始通關,攝影⼈⼜可以携帶⾃⼰⼼愛的器材外出拍攝了。

科技進步,無反相機亦成為現今器材主流,⾼質相機及鏡頭不難找到,如旅遊拍攝的話,你⼜ 會如何選擇你的器材?輕便?⼀機多鏡?當然,帶那種器材旅攝,取決於你整個⾏程裡,需要拍到 那種畫⾯及效果。

三⽉時節,是⽇本櫻花盛開時期,適逢期會,夾好⽇⼦,相隔三年再次外出旅攝,定好地點為 福崗,⽽是次決定為輕鬆拍攝,所以選擇⼀機⼀鏡作為今次旅程的拍檔。相機會⽤上富⼠X-H2S, ⽽鏡頭就選擇了輕便⾼質天涯鏡Tamron 18-300mm F/4.5-6.3 Di lll-A VC VXD 型號B061X鏡頭。

B061X由18mm變焦⾄300mm,由廣⾓變焦⾄超遠攝焦距,當中覆蓋不同焦距,⾼倍數變焦設 計除提供更多不同的焦距選擇,更適合多種拍攝題材,如風景、運動、⽣態、紀實攝影及⼈像拍 攝,帶去旅⾏可以稱得上不⼆之選。

另外鏡頭輕巧細⼩體積⽅便携帶,非常適合旅⾏及⽇常家庭⽣活記錄。鏡頭最近對焦距離於 18mm時為0.15m,提供1:2微距放⼤率,可以令攝影師以廣⾓焦距記錄不同透視的⼤特寫。

B061X亦配備 VXD 快速線式⾃動對焦⾺達,為不同攝影題材提供快速、寧靜、準確⾃動對焦。 此外,鏡頭同時配備Tamron專利VC (Vibration Compensation) 影像防震系統,為⼿持拍攝提供清 晰影像,鏡頭的⾼倍數變焦設計為拍攝帶來更多樂趣,⼀款鏡頭已能應付不同拍攝題材。

今次整個旅程都是天清氣朗⽇⼦,令拍攝⼼情⼤⼤提⾼,去到⼩倉城,海地獄,舞鶴公園等櫻 花盛開地⽅,⾯對⼀⽚櫻花海,⼼裡亦泛起絲絲激動。是次⾏程櫻花為主⾓,舉起相機,啟動快 ⾨,開始拍攝,先⽤18mm取⼤特寫畫⾯,這亦是⼀種容易擷取的構圖⽅式,除此之外,利⽤長焦距 以櫻花作為前景或後景,將現場景物或⼈物帶出,亦可令畫⾯更加有層次感。⽽18mm廣⾓焦段,可 以把櫻花覆蓋範圍拍得更寬更廣,⼀⽚花海盡收鏡頭之內。

除了影櫻花之外,⼤觀峰、草千⾥等⼭景平原也是超靚的地⽅,18-300mm焦距的機動性,無 論是遠⾄對⾯⼭峰,抑或近⾄⼭下的農⽥景⾊,都很容易得⼼應⼿地擷取得到,⽽快速準確的對焦 系統,讓你迅速完成拍攝動作後,還有時間可以⽤眼睛去感受現場壯麗景⾊。

時間不等⼈,⼀倘旅程,轉眼幾天就完成,還未外出旅攝的你,也可考慮放個長假,編排⼀個 ⾏程,帶上你最愛的攝影器材,享受按快⾨的樂趣,享受觀景器內看另⼀世界,⼀同紀錄外⾯的事 和物,呼吸⼀下不同地域的空氣,呼出幾年來的抑悶⼼情。

產品名稱TAMRON 18-300mm F3.5-6.3 Di III-A VC VXD(型號B061)
18-300mm F/3.5-6.3 Di III-A VC VXD (Model B061)高倍數天涯鏡專為Sony APS-C E-mount及Fujifilm X-mount無反相機設計。鏡頭配備16.6倍變焦,在APS-C機身上提供 18-300mm拍攝焦距。由18mm變焦至300mm,由廣角變焦至超遠攝焦距,當中覆蓋不同焦距,高倍數變焦設計除提供更多不同的焦距選擇,更適合多種拍攝題材,如風景、運動、生態、紀實攝影及人像拍攝。 鏡頭輕巧細小體積方便攜帶,同時適合旅行及日常家庭生活記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