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花簡介及拍攝地點推介

       荷花又名蓮花、水芙蓉等,是蓮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,分觀賞和食用兩大類。花朵有紅色、粉紅色、白色及紫色等。荷花花期一般為每年6月到9月,想影到靚的荷花相片亦以此個期間為最佳,而拍攝荷花亦有很多地點選擇,例如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、濕地公園、香港大學及香港公園等地方,今次就帶大家去位於荃灣的城門谷公園影荷花。

最佳拍攝時段及所需設備

       光線是攝影的最重要泉源,所以拍攝荷花也要掌握好時機,才可以得到理想效果。拍攝荷花的最佳時段為清晨或黃昏,這兩個時候的光線一般都比較柔和,花瓣透過光線照射,也不會有嚴重的陰影出現。荷花都是在荷塘上生長,拍攝者需要在塘邊拍攝,人與花有機會有一段相當距離,所以長焦距鏡頭是必需的,建議具備200mm 以上焦距鏡頭,但如果有配備500mm以上鏡頭,就可以捕捉到更遠及更多的荷花。此外,人與花的距離遠,加上長焦距鏡頭都有一定重量,如手持拍攝的話定必會出現震動情況,影響畫面清晰度,所以腳架是不可或缺的拍攝輔助工具。

產品名稱TAMRON SP 150-600mm G2 (Model A022)
這是一款小巧輕便的超遠攝變焦鏡頭,可以手持拍攝。除了高光學性能外,它在功能性和移動性上也很出色,被世界各地拍攝野生動物、野鳥、飛機、鐵路和賽車運動的專業人士和攝影愛好者推崇為期待已久的鏡頭。
產品名稱TAMRON 150-500mm F/5-6.7 Di III VC VXD (Model A057)
騰龍 150-500mm F/5-6.7 Di III VC VXD(型號 A057)在長焦端的焦距為 500mm,足夠緊湊,適合手持拍攝。您可以輕鬆享受超遠攝 500mm 的世界,同時保持高畫質。高速、高精度的自動對焦,具有出色的追踪性能,內置VC防震補償,支持超遠攝範圍內的手持拍攝。
產品名稱TAMRON 70-300mm F/4.5-6.3 Di III RXD(型號 A047)
為SONY E Mount 引入全畫幅遠攝變焦,讓您輕鬆享受遠攝拍攝的樂趣。在覆蓋寬廣的遠攝範圍的同時,鏡頭結構最大限度地減少了浪費,從而減輕了重量並實現了高圖像質量。這是一種遠攝變焦,可讓您輕鬆享受手持拍攝,並擴大您的表達範圍。

基本拍攝技巧

       攝影基本法則,就是光圈、快門及iso 的配合,若要手持拍攝荷花,記緊留意安全快門,若焦距設定在160mm時,快門速度要調去1/160s 或以上,300mm 時就調到1/300s 以上,如此類推,就可以減低遠攝時出現震動情況。

       光圈設定方面,當然是建議盡用光圈,除可吸入更多光線外,令荷花花瓣晶瑩通透,也可以營造淺景深效果,令荷花的形態更加突出。至於ISO,可盡量調到最低,以免出現過多雜訊;當然,也需要臨場自行嘗試設定不同數值去拍攝,從而得到最理想的配搭。

       構圖方面,因主角是荷花,周圍已有綠葉襯托,只需要簡單地將焦點放在荷花上,用大光圈營造前清後朦,透過光線照射,就能輕易地突出主體。另外也要留意荷花的姿態,建議多移動腳步,細心觀察,尋找不同拍攝角度,自然會拍攝到不同美態的荷花。

       重曝也是拍攝荷花的一種技巧,一般數碼相機已內置有重曝功能。例如選擇了兩張重曝設定,拍攝第一張時為準確對焦,而第二張可拍攝為失焦,相機會將相片自動重疊,合成後會看到荷花花瓣邊位會出現迷焦,而主體就相當清晰,構成的畫面成會帶給人一種夢幻的感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