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個拍攝花卉好去處(及選擇哪個焦段鏡頭拍攝)

天氣開始回暖,進入初夏時份,即是又到了賞花的季節。今次走到兩個地方,分別為屯門黃金海岸,拍攝簕杜鵑花隧道,與及太子道西,聖德肋撒堂附近拍攝魚木樹花。

屯門簕杜鵑花隧道,位於屯門黃金海岸酒店內的花園,庭園裝飾優雅細緻,有白色拱門,英式涼亭,噴泉及西式盆栽,充滿歐洲氣息感覺,加上人流不多,環境寧靜,空間亦寛敞,完全可以慢慢享受拍攝過程。每年三至四月,都是簕杜鵑的花期,花期亦較其他春季花卉長。因為花瓣有如紙一般的薄,所以簕杜鵑又名「葉子花」。

另外位於大子道西的兩旁,及聖德肋撒堂附近,都有大量盛放中的魚木花樹。密麻麻的淺白及米黃色的花,覆蓋整個樹頭。花樹有聖德肋撒堂做背景,只要構圖成功,不難拍出一張有歐洲色彩的照片。

魚木樹又名樹頭菜,一年有兩次花期,分別為三月到五月,與及九月到十月,一般以春季的花開得最為繁盛燦爛,而花期大約維持兩星期就會凋謝。

選擇哪個焦段鏡頭拍攝花卉

       如遇到環境較大,花朵距離也較遠的話,建議使用長焦鏡頭,如70-180mm 或 100-400mm;如花朵距離較近,也可以使用微距鏡捕捉特寫,建議焦距為90mm。小編今次選用了 機動性較強的Tamron 28-200mm f/2.8-5.6 鏡頭,既可覆蓋廣角範圍,也可將花朵拉近,拍出密集盛開的畫面。

       光線對任何拍攝相當重要,如遇到有少量雲層也是一個不錯的環境,因為天空可以造成一個天然柔光箱,拍出來的光線會相對柔和。

產品名稱TAMRON 70-180mm F/2.8 Di III VXD(型號A056)
TAMRON 70-180mm F/2.8 Di III VXD(型號A056)是Sony E接環的大口徑長焦變焦鏡頭,專門為無反相機設計。它的主要特點是世界上最小和最輕的機身,濾鏡直徑為67毫米,最大直徑為81毫米,長度為149毫米(70毫米時),重量為810克,是一個高性能的鏡頭,最大光圈為F/2.8。
產品名稱TAMRON 28-200mm F/2.8-5.6 Di III RXD(型號A071)
TAMRON 28-200mm F/2.8-5.6 Di III RXD 用於Sony E接環的28-200mm F/2.8-5.6 Di III RXD(型號A071)是結合優秀光學質素與多項先進功能 · 為高倍變焦鏡帶來全新使用體驗 · 體積小巧、28mm焦距提供F/2.8光圈、高像素高解像力、全方位用途 。

       此外,亦要留意快門速度,因為稍有微風,會令花朵移動,導致相片糢糊。建議快門控制在1/125-1/250 以上,當然使用長焦鏡頭時,也要注意「安全快門」,以免出現手震狀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