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個拍攝常見的光位分布

 根據光照的方向位置,可以把光線分為:順光、側光、逆光,細分還可以有前側光、側逆光、頂光及底光。

1.順光

  即是順著光照的方向,亦即是相機指向的方向正是光線照射的方向。也就是說光線從拍攝物的正前方照射,即是相機位置放在光源及物體之間,三者成一直線。

       順光有利於表現拍攝物的細節及色彩,一般來說順光色彩還原好,景物顏色比較豐富,缺點是不利於表現立體感和空間感,容易令景物平面化,因此也叫平光,陰影少,畫面缺乏對比,相對平淡無奇。

順光拍景色彩還原好,細節清晰,碧海藍天都是用順光;而用順光拍攝人像,可令人面膚色亮麗,不易產生陰影,亦表現出良好細節,但就容易將人影得較為肥胖。

2.側光

       光線從拍攝物的一側照射而來,光線照射方位與相機及物體呈90度。側光照射拍攝物會使物體有明顯光影,使畫面產生豐富的層次,易於營造明暗對比明顯的效果,有利於表現拍攝物的質感及立體感,缺點是明暗對比較大。側光拍景可以表現景物的層次,光影對比強,呈現立體感。用側光拍攝人像,光影對比強,富有戲劇性效果,一邊面光一邊面暗,產生出陰陽面,可表現出男性剛強感。

3.前側光

       即從拍攝物前方45度照射的光;前側光是介乎順光與側光之間,集合了兩者之優點,光影效果立體,亦不會過於平淡而也不至於過度戲劇化。

4.逆光

       光線從拍攝物的正後方照射,也稱為背光。由於光線是直射相機,拍攝物的正面與背景光比較大,因此可拍出剪影,亦可用反光板或Led 燈將物件補光。從背面射出的光線,可以勾出拍攝物的輪廓,又稱邊緣光。逆光能拍出夢幻場景常用的光線,所以很多攝影師都喜愛運用這個光源拍攝。

5.側逆光

       是拍攝物後45度照射的光線。集合了側光及逆光的特點,而相對較易控制,呈現的立體感與戲劇感都恰到好處。

6.頂光

       從拍攝物頂部照射的光線,稱為頂光。頂光光源在物體上方,因此影子會在物體下方,所以一般人像拍攝都盡量避免用頂光(特別是中午時段),因為容易在人的眼袋位置及鼻底位置形成難看的陰影;如工作上必須要這個時間拍攝,應找樹底或有蓋位置作為遮擋。直落的頂光不常用,但稍微偏轉的前頂光卻是影人像的常用光線,有一定角度的前頂光避免了眼的陰影及只在鼻子下有蝴蝶狀影子,稱為蝴蝶光,因為具有拉長鼻子,修飾人面的作用,所以又叫美人光。如在地上加一盞燈或放反光板,上下夾光,可消除人面和下巴過重的陰影,稱為夾光或鱷魚光。

7.底光

       於底部照射出的光,一般用於製造詭異的面部效果。

希望這幾個光位的分佈講解,能對大家拍攝時有所幫助。